close

武陵櫻花 

      回想以前用底片相機拍照後,回家第一時間就是送到沖印店將相片洗出來。常常回家看相片後,總是發現有些相片模糊不清,有些缺手斷腳,拍照角度不對,取景不好,人拍的小小的看不清楚,景色也搞不清楚是哪拍的...反正就是一團糟就是了。

      認識女王後,她教我拍照要將人物拍大大的,才有特色。問題來了,爾後拍的照片,畫面中間都是大大一坨人物擺中間!這下女王又念了~~幹嘛每次都拍一張大臉!漂亮的景色一點都看不到!又或者這一張應該從哪邊拍,角度應該如何抓!哇靠!!不就拍照嗎,哪來那麼多學問,同一個景色,女王拍的硬是比我好粉多,這下只能承認自己天生美感不好。唉!!自信一天天被擊垮!慢慢的,也不想拍照了。

      還記得2001年接觸到數位相機,很驚訝科技的進步,隨時能將想拍的畫面即時呈現在相機的LED螢幕上。趁帶女王去日本玩時,第三天到東京,強迫女王一起搭計程車到秋葉原敗了人生第一台數位相機-Pentax 300萬畫素。金屬的外殼,小巧的機身,還有可伸縮的鏡頭,讓我覺得真的是物超所值。在日本最後二天當然就狂拍囉!回國後迫不及待的將相片洗出來,總算有一點小小成就,至少相片都還滿清晰的。只剩幾個小問題無法解決:室內拍照、夜景及實際的人物背景的顏色與拍照後的顏色不大對。不過也不以為意,反正至少是進步了。(應該是器材進步了!)

      數位相機用了一年多,相機旋鈕上有很多功能,但是我都用相機的P模式拍照(簡稱傻瓜模式),反正其他的功能也不會用。我也懶得看說明書,(嘗試看了一下,看不太懂!)原本存在的問題依舊沒有解決,所以,又敗了第二台Pentax 550萬畫素相機。心想畫素提高,鏡頭伸縮倍數提高,這下應該能拍得更漂亮了吧!不過並沒有!!令人有點傷心~~

      過了幾年,帶女王逛街,看到SONY的數位相機~TX9,這下連女王也驚艷了!漂亮流線輕巧的機身,紅色髮絲金屬表面,最重要的是大型2.5吋的觸控螢幕,當下毫不猶豫的就敗下囉!這段時間,只要帶女王出遊一定隨身攜帶。只不過拍出的景色、食物等並不是自己想像的畫面,慢慢的就越拍越少了。甚至有時候出門也懶得拍了!!

      有幾次看到網站上的數位單眼的相片貼圖,非常驚訝照片拍得如此美,究竟是如何拍的?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想買單眼相機。隨後一想自己連小相機都搞不定,數位單眼更專業,再加上已經買了多台數位相機,細想後就一直沒有出手~一直到今年過年前,不知哪根筋不對,突然想敗一台數位單眼相機,與女王溝通後,她居然也贊成!當下就直奔台北相機街,出走了20幾張小朋友,敗回了人生第一台數位單眼相機~CANON 550D KIT組。回家後,心想這種專業機種應該得好好研讀一番,聚精會神的花了二個小時詳讀使用說明書,慢慢的懂了相機操作,但是甚麼是光圈、快門、白平衡、曝光補償還是搞不清楚!還好這次有研究精神,說明書看不懂,就上網路爬文,再看不懂,就到誠品翻書買書。

      慢慢的,搞懂了一些攝影專業名詞。也了解何謂AV(光圈先決)、TV(快門先決)、M模式、前簾同步、後簾同步...等。二個禮拜過去了,很驚訝的相機附的說明書我居然快翻爛了(從來沒那麼用功過)。了解原理後,在邊拍邊熟悉像機的使用方式,熟能生巧後,再進階到使用閃光燈,離機閃光燈。女王看我拍出興趣,也要求要買一台,但是單眼相機太重,所以他選擇類單眼,當然女王要求,一定要馬上辦理,過了幾天,就帶女王去拜了一台"女友二號"GF2回來,現在,只要是天氣狀況許可,我就會帶著女王四處拍,回家後一起研究拍照的技巧及角度。

      原來我以前一直認為花錢買好一點相機就能拍出好照片,愈貴的相機拍得越漂亮!其實用心了解後,發現到是沒有花心思了解每一台相機的功能運用,只是盲目的亂拍,當然拍出來的自然是一團亂了。現在,我也重新使用以前的兩台小DC拍照,發現拍出來的相片品質,居然也不錯呦!至於取景構圖、角度選取,多拍幾張總是能找到比較好的相片。數位化的好處就是不用底片,不多拍,如何能從中了解改善的方式!

     使用單眼相機一個多月來,帶女王跑了好多地方拍照,很多地方以前都去過了,舊地重遊反而有另一種趣味與喜悅,生活中增添了許多浪漫的色彩。

過一陣子,再將使用相機、鏡頭的心得轉化成文字與大家分享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