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貼:勇於追夢的愛鳥阿嬤-邱吳素蘭
邱盧素蘭阿嬤,今年66歲。年少時曾希望成為一名專業攝影師,卻囿於生活而無法實現。40年後,當命運和機會再次啟動,她勇於追尋,終於一圓夢想,用鏡頭紀錄了近400種翱翔天際的鳥類,也為自己開創一片寬闊的天空。阿嬤用她的經歷告訴我們:「人生有夢,永遠不會太遲!」

1

  「不要哭了,走,我帶妳去看小鳥!」二哥拉著我的手,帶我到木槿花樹旁,看到樹上可愛的綠繡眼一家人,我才破涕為笑。

那年,在彰化鄉下的家裡,我還不到6歲,媽媽過世之後,我常一邊想她、一邊哭,二哥為了哄我,帶我去看門口那排木槿花樹上築巢的綠繡眼,還有飛到院子裡的白頭翁,再不然就是對面稻田裡,站在水牛背上的牛背鷺,牠們是我童年記憶中,最熟悉的朋友。

我是家裡6個孩子中的老么,還患有氣喘,算命的說我是「媳婦仔命」,要給人家當養女,身體才會健康。但每當有人到家裡看我,哥哥姊姊就把我藏起來,不讓我被帶走。不過7歲那年,我還是過繼給了別人當養女。

相館學徒作家夢

我堂哥在日本唸書,每次回來,他就拿出在日本買的相機幫我們拍照。我覺得好神奇,那個黑盒子,竟然可以拍出人像。因為對攝影感興趣,我16歲就到桃園一家照相館當學徒。剛開始只做些雜務,後來開始修底片、替照片上色。之後還學會洗相片,也幫客人拍藝術照。

我小學只唸幾個月就輟學,所以一直希望回學校上課。我喜歡看小說,但是識字不多,看不懂的就去問別人,就這樣慢慢學認字。我想當個作家,每天寫日記,希望有天能如願。當時有個老師鼓勵我唸夜校,可是相館營業到晚上10點,老闆不希望我耽誤工作,就騙她說我已經是高中程度,不用再唸了。我好失望。

結婚以後,我和先生搬到台北,他白天上班,我本來想開相館,可是資本不夠。後來我頂下一家美容院,做美容美髮。店裡工作很忙碌,常常一整天連坐下的空檔都沒有。就這樣辛苦經營,把店面慢慢擴大。

工作之餘,心裡還是對拍照念念不忘。我省吃儉用,買了一部相機,放假時幫孩子拍拍照,也算是滿足自己的興趣。孩子上學之後,我們考慮到美容院畢竟不是念書的環境,就在台北縣永和市另外買了房子,每天坐公車通勤。每當經過植物園,看到那一片綠意,心情就豁然開朗,對大自然的嚮往,和內心的夢想,在腦中盤旋,日漸深切。

退休生活喜圓夢

2

因為工作壓力,我常常胃痛,後來竟變成胃出血。身體無法再負荷龐大的工作量,孩子也能夠自立,我決定把經營了20多年的美容院結束,正式退休。但是我沒有忘記我的夢想,我想唸書。

當我知道永和國中晚上有長青班,我好高興,多年來求學的渴望,終於得以實現。每天晚上做好晚餐,等先生下班之後,我就出門去上課。

我猜,英文老師看到我寫字那麼醜,大概也知道我沒唸什麼書,他從沒在課堂上誇過我。直到有天我和先生在路上遇到他,他跟我先生說,我的領悟力很強。書法課的老師,也在課堂上稱讚我很有耐心,學習得到的成就感,讓我覺得很開心。

攝影新人生
3
2002年某天兒子告訴我,可以去報名松年大學,那裡沒有學歷限制,每個人都可以參加。他知道我對攝影有興趣,鼓勵我報名「數位攝影班」,我便很興奮地準備去上課。

受到楊川增老師的鼓勵,我開始帶著相機,到戶外拍照。那時候先生也退休了,我們就到處去找漂亮的景點拍照。剛開始拍些風景,但是我不斷想起小時候,二哥帶我去看鳥的回憶,母鳥育雛的感動情景,讓我永難忘懷,所以我暗暗下了決定:我要拍鳥。

可是我的相機再怎麼拍,也只能拍到一個小小的點,我去問老師,他說有一種天文望遠鏡,直接裝在相機上,就能拍得很清楚。但是買來用過之後,發現很不理想,因為要先對好焦,再把照相機放上去,放好之後,焦又跑掉了,常常為了對焦弄的滿身大汗,鳥也飛走了。儘管不怎麼方便,我還是用它拍了幾個月。隔年母親節,兒子偷偷去買了 Canon 600的長鏡頭送給我,我好高興,隔天就抱著它出門拍照。

拍鳥是種挑戰,除了要了解牠的習性,還得有耐性。譬如拍藍腹鷳,牠都在竹林出現,4點天還沒亮,就要去搭偽裝帳。等到下午5、6點,太陽下山、竹林都暗了,只剩一點餘光,藍腹鷳才慢慢走出來。雖然很費工夫,但只要拍回來很漂亮,就很有成就感。

除了小時候的回憶,可能因為我也是個母親,所以很喜歡拍鳥類育雛的照片,看母鳥餵小鳥的鏡頭,覺得父母真的很偉大,譬如粉紅鸚嘴、黑枕藍鶲,平常牠看到人就會飛走,可是為了育雛,牠們不顧安危,很密集地回來餵幼鳥,看了很感動。

為了拍鳥,我們每天上網查詢鳥蹤,也靠鳥友熱心通報。兒子心疼我們二老扛著近20公斤的裝備上山下海,有時還要等上好幾天,勸我改拍花草昆蟲,了解我的堅持之後,也就順著我,但他分析:「妳和年輕人不一樣,妳有時間、有耐心,但是沒有體力,所以妳可以定點紀錄鳥的生命周期,不一定要跟著別人跑來跑去。」雖然同意他的建議,但聽到哪裡出現我沒拍過的鳥類,還是忍不住扛著裝備去拍。

拍了這幾年,因為長期日曬和等待,我變黑也變胖了,以前的朋友看到我,都驚呼:「妳怎麼變這麼多!」也常因專注拍攝,而忘了吃飯,等到拍完,才發現肚子早餓得咕咕叫。但是困擾我的胃出血毛病,竟不藥而癒,我想這大概是拋卻壓力,做自己喜歡事情的緣故吧。

累積了一些作品,兒子幫我整理照片,貼在網站上供人瀏覽,大家覺得還不錯。有一年,兒子把照片做成電子賀卡寄出去,得到很好的回應。既然大家喜歡,他就把照片集結起來,每個月發行一集「素蘭的野鳥相簿」,每集有10到15張的照片,得到很多網友的鼓勵和支持。之後陸續接到一些小學老師的信,詢問是否可以借這些圖片,他們想教小朋友認識台灣的鳥。我們覺得很有意義,就答應了。

後來,三峽建安國小的陳木城校長跟我們聯絡,他有一個計畫,想找我當鳥類顧問。和他談過,才知道我們的小學,缺乏台灣鳥類的影像圖鑑,沒有合法使用的鳥照片。所以我決定拍攝300種教育用的鳥圖供上課使用。

拍到常見的245種鳥類之後,剩下就是比較少見的候鳥。這時我們發現,因為台灣是候鳥的中途站,當牠飛越海洋來到台灣,通常已經很累,大多會選擇陰暗或隱密的地方休息,拍起來都不甚理想。

攤開地圖,研究侯鳥飛行的路線,從日本、台灣、菲律賓、越南、斯里蘭卡……越往南,氣候越溫暖,如果到牠的繁殖區或越冬區去拍,一定可以拍到更好的照片!

繞著地球追鳥

4

雖然拍照是我的興趣,但這樣越洋追鳥蹤,要付出的體力和成本,卻是不小的負擔。經兒子的好友,也是資深攝影師齊柏林的建議,我們申請了夢想資助計畫。當獲獎的消息傳來,我心裡除了感激,更是充滿了興奮!

我們決定這一年的計畫是:先到馬來西亞,再到斯里蘭卡,回台灣補整之後,再前往日本和加拿大。在我們討論的過程中,兒子一直擔心地問:「你們確定可以扛著幾十公斤的行李和裝備,繞著地球跑嗎?」

有天晚上,兒子突然告訴我們,他決定辭掉公職,和我們一起完成這個夢想之旅。看著他做出這個人生的重大決定,想起自己當初創業的辛苦,我只能拍拍他的肩膀,表示支持。

這一年有許多經歷令我難忘。斯里蘭卡的生態保存得很完整,還有鳥飛到房門口讓我拍。像綬帶,當牠迎風飛起,尾巴就像揮舞著緞帶一樣美麗。還有野生花豹從我們面前走過,拿起相機,竟興奮到連拍出來的照片都是抖的。在馬來西亞,我們拍攝台灣罕見的黃鸝,當地人覺得奇怪,因為黃鸝在那裡,就像台灣的麻雀一樣多,也不怕人,我可以近距離拍個過癮。在馬來西亞,我們在車上,突然看到旁邊一隻漂亮的肉垂麥雞,趕緊要司機停車,然後快速下車、一個飛撲,在草叢中慢慢匍匐前進,終於成功拍到牠。導遊看著穿迷彩裝的我們,目瞪口呆地問我兒子:「台灣的歐巴桑也要當兵嗎?」最有趣的是在日本,我們到東京上野的生態池拍照,拍完後一回頭,發現後面已經排了一列人,原來,他們以為我們的相機是遊客用的望遠鏡,正排隊等著用……

一路上,也常有人對我感到好奇。在斯里蘭卡,我用不靈光的英文和印度觀光客聊天,當他們知道我這個年紀還出來拍照,對我伸出大拇指。日本人也用 DV 紀錄我拍攝的過程。加拿大一些太太知道我的故事之後,激動地擁著我合照……這些點點滴滴,豐富了我們這一年的旅程。

攝影是我的夢,它開啟了我的視野,也讓我體驗另一種人生。雖然近年聽力逐漸退化,增加了野外拍攝的難度,但家人的支持,讓我更勇於接受挑戰。我完成了紀錄300種鳥類的計畫,但是在我心裡的鳥類圖鑑,卻會持續增加。很多人問我要拍到什麼時候,我的答案是:「拍到我扛不動鏡頭為止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